【史海鈎沈】簡評左翼21去政治化全民上街奇文《路應該怎樣堵?》

這是很爛的一種“技術性”文章。爲了什麽而堵路,堵路可以帶來什麽結果等關鍵政治問題,完全沒有處理。剩下來的,只是咬定坐街和同警察拉扯就可以“提升群眾鬥爭的意識,及培養其鬥爭的熱情”的斷言。另外,作者對盧森堡群衆罷工論的引用,其實是一種誤用。因爲她自己也知道,群衆罷工和七一的那種堵路根本就不可以相提並論。堵路作爲工人罷工鬥爭的一個戰術時(譬如阻止老闆出貨,工賊上工等等),才可能同增強工人階級的政治和組織覺悟的目標發生關係。

最後,這種完全沒有政治和階級内容(就譬如,它號召“群衆”上街同警察衝突,但連七一堵街“群衆”的政治身份,和會熱烈響應這種號召的“群衆”大概會是哪一些人,連討論都不能討論。假如不理會它的偽理論語言,它說的其實就是這麽一句:人越多越好)的“堵路拜物教”,是部分香港讀書人對工運和街頭政治都充滿無知和幻想的一種表現。

原文發表在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zakitakami/posts/181561421903114

Leave a comment